究竟哪些原因让你睡不好觉

2016年06月13日 13:32 新浪健康 微博
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

  唤醒系统会让情绪、身体或心理都处于活跃状态,从而导致睡眠系统无法被启动。

  你认为下面哪些因素会让你保持警醒而无法好好睡一觉?又有哪些因素能让你放松而夜夜好眠?

  ·酒精

  ·在清醒的时候躺在床上

  ·睡在寒冷的卧室

  ·想着睡不着或睡不好的问题

  ·抽烟

  ·在床上讲电话

  ·在床上阅读

  ·安排行程表

  ·焦虑

  ·压力

  ·在酷热的卧室里睡觉

  ·宠物躺在你的床上

  ·大麻

  ·在寒冷中冥想

  ·上床前做运动

  答案可能会让你很意外:上面所有的因素都会造成刺激而让你睡不好。

  大家都知道睡前摄取咖啡因(例如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、就得到缓解。香烟其实<茶、咖啡、汽水)会干扰睡眠品质,在下午摄取的咖啡因也会对睡眠有负面影响。我们很难估算自己在睡前服用了多少咖啡因,以及身体能多有效地将咖啡因代谢掉,因为实际情况会因人而异。此外,即使是一些你认为具有安定作用的物质,也可能会启动唤醒系统。例如,许多人相信抽烟能使人镇定放松,因为在抽烟后会觉得压力减轻了。然而这种紧张程度之所以会下降,不过是因为在抽了前一支烟后,身体便开始累积尼古丁戒断症状 a,当再抽一支烟后,这些症状就得到缓解。香烟其实是具有刺激性的,尼古丁戒断也会让人不安,这可能是导致烟瘾的原因之一。换句话说,你相信自己需要抽烟才能放松,然而抽烟这个习惯才是导致你紧张的原因。

  同样地,许多人认为大麻与酒精都是能助眠的物质,因为有时它们可以减少你入睡所需的时间。然而,整体而言,这些东西会使睡眠品质不佳。因为这两种物质都会抑制睡眠第一阶段的快速眼动(rapid eye movement,以下简称 REM)时间,当这些物质中的活性成分在深夜被分解与新陈代谢后,会产生更多的 REM 睡眠。 REM 睡眠并不是一种深度的睡眠,这个睡眠阶段过去被称为“异相睡眠”(paradoxical sleep),因为此时的睡眠状态与清醒时大脑的活动相当类似。在 REM 睡眠中,睡眠会较浅,也很容易醒来、流汗,以及做让人紧张的梦。

  此外,有许多药物也会导致睡眠问题,或让问题更加严重。例如,一些感冒与抗过敏的药物,尤其是减充血剂(decongestant),或是一些气喘或心脏药物(例如 β 受体阻滞剂)都可能导致失眠。当你开始服用任何新药物时,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,看失眠是否是可能的副作用之一。并询问医生,在你目前服用的药物中,是否有会产生失眠的副作用的药。

  在上述破坏睡眠的因素中,很值得特别讨论的就是运动,它不但不能助眠,反而会让人清醒。诚然,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可以改善睡眠,不过有些运动会振奋精神、提升精力,因此不应该在晚上进行。建议你平时可以做些规律甚至是费力的运动,但不要在睡前两小时内进行。许多人试图用耗尽体力的方式来让自己睡着,但却发现自己上床后反而更清醒。睡前你应该做一些伸展运动,和一些动作和缓的运动,如瑜伽或太极拳。这些运动不但有助于放松,而且也可以为睡前逐渐停止活动做暖身。关于上床前应逐渐停止从事日常活动对睡眠的重要性,请见第五章的进一步说明。

  你睡觉的环境是否容易让你醒来,对你的睡眠也有影响。极端的温度可能会让你在整晚都保持清醒,或是在一开始就妨碍你入睡。有些人认为房间要比较热或比较冷才更好睡,然而,身体在整个晚上会经历多次体温调节的改变,如果房间太热或太冷,都可能会使你醒过来。因此,房间维持在舒适的温度能帮你入睡,也使你不易清醒。

  现在讨论另一个问题。你会让宠物上床吗?或许宠物是你家中的一分子,也给了你很大的慰藉,不过宠物可能会影响你的睡眠深度,比如,它们会打鼾、整晚制造噪音,或是吵醒你起床喂食,它们也会经常变换位置而不管你是否有足够的睡眠空间。不论宠物以何种方式干扰了你的睡眠,这都是你该尝试改变的时候了。

  通常,看到床你应该联想到睡眠,床铺是一个完全保留给睡眠的地方。但如果你在床上做些清醒时会做的事,比如阅读、上网、安排活动行程、吃东西、看电视、讲电话、看手机短信等,就会不知不觉地训练身体在床上保持清醒,从而可能导致失眠,或是使睡眠问题更严重。

  此外,如果你在床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清醒、睡不着的,甚至是心情很不好的,这时候,床铺就会变成让你清醒、警觉与觉得受挫的地方。多年前,伊凡·巴甫洛夫(Ivan Pavlov)博士曾经做过一个实验,他拿肉给一只狗看,狗看了以后会流口水。这很正常,食物,尤其是肉,当然会让狗流口水。但巴甫洛夫第二次的实验做了些改变,他拿肉给狗看很多次,每次同时也敲响铃声,而每一次狗都会流口水。在将铃声与肉结合在一起给狗看过多次后,他只敲响铃声,但不拿肉给狗看。结果,狗照样会流口水。为什么?因为铃声已经变成一个让狗流口水的信号,也就是一种暗示。同理可证,如果将床铺与日复一日的失眠、挫折感联系在一起,当然会影响睡眠。床铺会失去产生睡眠信号的力量,而成为睡不着或清醒的标志,使你的失眠症状更加恶化。

  你可能觉得上面列举的阅读、上网等活动可以让你放松,那么我们建议你的并非停止这些习惯,而是将这些活动移至其他地方、别的时间进行。

  接着还有一些显然是造成你失眠的凶手,如:压力、焦虑、烦恼。在床上的时间可能是你一整天中唯一能静下来、心无旁骛思考的时间,因而不幸地也就成为你解决问题、列待办事项清单与拟订计划的时段。这些事情更适合在白天进行,因为思考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会令人焦虑。良好睡眠的最后一个秘诀就是:3.平静的心和身体,以及舒适的睡眠环境。

  好眠练习法

  本章为你介绍了睡眠系统的运作方式。理解生物钟及睡眠驱动系统是改善睡眠的第一步。例如,你现在知道了卧床时间太久会妨碍睡眠质量,还有,一些你以为可能有益于睡眠的行为,反而会妨碍晚间平静的休息。如果你能减少或避免从事各种会在情绪上、身体上或心理上妨碍睡眠的活动,就不用费劲地想要睡着了。希望你能记住夜夜好眠的3个关键因素:

  1. 维持规律与理想的固定睡眠时间(即睡眠窗口)。

  2. 强烈的睡眠驱动力。

  3. 平静的心和身体, 以及舒适的睡眠环境。

  文章来源:中信出版社 《夜夜好眠》

  作者:科琳·卡尼博士,雷切尔·曼博博士

推荐阅读
聚焦
关闭评论
专栏+ 更多

评论有奖|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

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。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、评价…[详细]
评论有奖|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
热门搜索
健康美图